reide
爱这世界哪够爱你伟大
 

     读完《月亮与六便士》的时候有些懵。作者的写作手法非常妙,即使是纯看剧情也是非常好的小说。里面的句子即使与本文主题无关也很多充满哲理,多想用笔勾下(过几天重新弄个手抄本)对于故事主角斯特里克兰很敬佩,觉得他这个人有些神话色彩,但是就是发懵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“我不怕千军万马,我只怕我自己”
对我们而言,大致就是:我会克服我所遇到的困难,但更会努力与自己的懒惰等做斗争。
而对斯特里克兰而言则是:这世上没有千军万马,唯一要做斗争的只有本能。比如那暧昧不清的性欲,他多么恨它。他并不在乎任何事物,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,这点让我觉得非常惊愕。小说里有一句话大致是这样“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不但要牺牲自己(这点很多人都做得到) 还要牺牲别人”
小说用了一个作家的第一人称,主角是画家斯特里克兰,对于斯特里克兰的心理描写几乎没有,而斯特里克兰自身的表达也是寥寥无几。我只看到了一个脱离肉体名为理想的灵魂,他没有人后天的七情六欲,义无反顾地追寻月亮。六便士只为身体苟延残喘而服务,为的只是给灵魂提供一个累赘的身体,画出他的月亮。
这大概也是我无法抒情肺腑感慨的原因,我没办法有共鸣,凡夫俗子一个。但我感到敬佩,阅读美丽的岛景,想象最后那雨林深处被烧毁的,被画了旷世佳画的,色彩斑斓,却灰白基调的房子时深受感动。
由于是作家的第一人称,从作家直观感受到的,听到的,我会感到愤怒。而冷静想想,世事舞台上的嬉笑怒骂,悲剧桩桩,从始至终都和斯特里克兰没有任何关系,他只是个被肉体束缚的灵魂,名叫理想主义的月亮。
对于斯特里克兰如何深陷这灵魂,作者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原因,作者的意思是:随便哪个都好,因一点都不重要。
即使是堂吉诃德这样的理想主义者,不也就是看了几本小说吗。很多人在劝导人的时候春风化雨地说了很多原因,收教者却未必放在心上。爱豆说得好“有自己的想法,知道该做什么”并且,一定要去做。
突然对《月亮与六便士》有这么多想法,是我入睡时在想作者对于斯特里克兰如何疯魔的原因,那无所谓的态度。又想起浩荡的《堂吉诃德》起因也只是因为无所谓的骑士小说。尽管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中已经提过,我对斯特里克兰终于下了定义:一个不在乎世事的理想主义者。
他和堂吉诃德无疑都是淋漓尽致的理想主义者。他们唯一的区别在于,一个很清楚的知道世人如何看自己,另一个拒绝世人对自己的看法,于是让自己“疯了”建造了一个八面威风,世人臣服的骑士世界。

《堂吉诃德》的结局,堂吉诃德终于“清醒”过来,觉得自己浪费人生,荒唐至极。骑士终于死于现实。这本书处处有笑料,妙趣横生,人物让人想到斯特罗夫一般滑稽可笑(当然看到后面这些都不是我的本意(T_T))却是理想主义者一桩彻底的悲剧。
而《月亮与便士》中斯特里克兰创造了一个世界,亲眼见证了它的美妙。然后又在骄傲和轻蔑中把它毁掉。老实说看书的过程我一度觉得斯特里克兰残忍,人渣。但这本让人觉得冰冷的书,却如散发着如月光般明亮的梦想光辉。这无疑是理想主义者的一出喜剧。

晚安~只是在胡说八道而已,啊哈哈

 
评论
© reide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