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ide
爱这世界哪够爱你伟大
 

《杂&爱在午夜降临前》

12年7月的时候迷上这个系列,爱午刚出的时候是今年暑假,激动了好久,但是却现在才开始看。OTZ

感觉高中以后看电影的时间就不充裕了,但是也没在学习,真不知自己干嘛去了。啊啊摘一下村上杂文集里的部分片段吧:

…… 

因此看到念不好书(兴许是根本无心念书)的霍尔顿,我也能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他的心情。现在我仍常常梦到学生时代。梦中我不是搞错了考试日期,就是出勤率不够,不能升级。再不就是进了考场,考题却莫名其妙,只能抱头哀叹:“糟啦,这种题目我根本就不会呀。”我的人生越来越暗淡,前途越来越逼仄,被世间冷酷的抛弃,就是这种梦。做了这样的梦忽然醒来时,心情越郁闷难耐。现在想来,那已是许久以前的事了,留级也好不及格也好,不都无所谓吗?然而在梦里——因为不知道是梦——我也拼命地深陷烦恼:“完啦完啦,这可咋办?”这番痛楚的心情,醒来后还要持续好一会。

……

这次我再度以大人的眼光重读一遍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,感触良深的还有那种贯穿全篇的痛苦,一个无法巧妙地与世间妥协,又不会在心中树立起评价自我的中轴,摇摆不定、郁郁不乐的少年形象——这或多或少也是我自己的形象——浮现在我们眼前。构筑起饶舌的高墙,以幽默来遮掩自己,有时还过于逞强,然而这痛苦却贯穿始终。不如说痛苦是如此强大,若不用幽默来遮盖、用饶舌来掩饰,只怕就无法拥抱于怀。


…………。


看了爱在午夜降临。对爱情几乎无所接触的我对于

梦境般的维也纳、梦境与现实的巴黎、现实与梦境的希腊

最喜欢的是《爱日》(因为浪漫又理性)最感动的是《爱午》。之前看到有人说《爱破》和《爱日》不过是被美化成梦境的一夜情和婚外情。那么在看过《爱午》之后,相信对这种“之间流动着的感情”怀有疑问的人就会得到一个明确的的肯定了——尽管没有了,童话的爱情,但是真爱就在这里,这是真实的生活。剩下的50几年我还可以忍受你,尽管是我们之间是被现实的琐碎日常的纠纷,甚至是出轨给淡化的,理想的浪漫。几乎以为就在一晚里我就可以不爱你了,但是事实是80岁的我依然爱你。

9年又9年,终于在一起了,熟悉的两人话痨不断。我们看到了纠纷,看到了支离破碎,看到了摇摇晃晃。但是也依然看到了一如18年前火车上他对她的着迷,看到了互相的包容。爱情不是平等的,但是他们都妥协和接受了对方的一切,就像相信他会永远错过那趟班机一样,也相信他们会忍受剩下的一生。

黎明前我爱你,日落前我爱你,午夜前我也依然爱你。

三部曲结束。


-被女神美瞎了

-最喜欢的系列之一

-原声loop起

-事实上对爱情一无所知的我有点惆怅(x

 
评论
© reide/Powered by LOFTER